biglogo-xs

【大專教師教學實踐研究升等論文】

第一卷第二期 系統體驗教學模式:學校輔導與心理諮商人才培育的教學歷程與成果

作者: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趙文滔教授


研究者統整過去10年來任教三門課程(家族治療、系統合作諮商實務專題研究及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專題研究)的教學經驗,建構「系統體驗教學模式」,並以某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開設之「系統合作諮商實務專題研究」課程為個案研究對象,探討實踐「系統體驗教學模式」的教學成效。本研究首先說明該教學模式的四個面向及其教學實踐歷程,其次兼採量化與質性方法,評量修課學生的學習成效。研究結果顯示,多數學生肯定並獲益於「系統體驗教學模式」之體驗性課程設計、深度/廣度兼具的師生互動及教師示範,以及精心設計的演練回饋機制,且提高未來繼續學習相關主題的動機。最後,對於本模式之創新性、師生關係、教師發展等面向,提出反思與建議。

原文下載


關鍵詞: 心理諮商、系統合作、系統體驗教學模式、學校輔導


敘事文本結合問題探究導向教學在幼兒行為輔導課程之實踐成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