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logo-xs

【大專教師教學實踐研究升等論文】

第一卷第一期 專題式學習與數位遊戲設計應用於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效之研究

作者: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王學武教授


本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應用「專題式學習」與「數位遊戲設計」於三門數位遊戲設計專業課程中,學生是否能達到課程所設定的核心能力養成與專業知識學習之目標。本研究探討的三門專業選修課程中,「數位遊戲設計概論」為實作型課程,其課程目標是讓學生以分組的方式完成一款數位遊戲,在作業與教學活動的規劃上是依循「專題式學習」對專案設定的五個標準來設計;「3D遊戲程式設計」的課程目標為學習遊戲程式技術;「計算機圖學」則是理解與實作即時描繪的相關技術。為了能激勵學生活用所學到的專業知識,以及激發其創意,則將數位遊戲設計融入後兩門理論型課程的教學活動與作業規範。從分析小組實作型課程創作的遊戲內容與遊戲企劃豐富度中,發現學生確實能從「專題式學習」過程中獲得資料蒐集與創造、企劃與表達、資訊科技應用及團體合作等核心能力。學生完成兩門理論型課程後能展現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,特別是能運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來實現複雜的遊戲機制,以及融合有趣的遊戲玩法來實現作業的要求。因此,本研究將遊戲設計融入理論型課程,能激發學生的創意,並能實際應用所學的專業知識。

原文下載


關鍵詞: 計算機圖學、專題式學習、程式設計、數位遊戲設計


高等教育全英語課堂教學個案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