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logo-xs

【高等教育階段課堂教學研究】

第二卷第二期 問題導向學習教學在國際行銷課程之應用與實踐

作者:靜宜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唐永泰副教授


教導本校大學部國際行銷課程學生如何吸收行銷的理論與知識,以及將行銷知識如何應用於解決實務問題,為教學一大挑戰。目前許多大專校院強調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,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「問題導向學習」(Problem-Based Learning, PBL)教學模式。本研究的目的旨在運用PBL教學法於大學部國際行銷課程,採用準實驗設計研究法,以了解學生接受PBL教學法與傳統教學法的學習成效是否有所差異。本研究對象為大學部國際行銷課程學生,以便利抽樣法選取85人,研究工具為學習成效、學習態度、自我效能等量表,進行問卷調查與統計分析。本研究結果顯示,在參與課程活動之後,學生具備國際行銷專業知識的程度,以PBL教學法的學生顯著優於傳統教學法學生;接受PBL教學法的學生在學習態度、自我效能,也顯著優於接受傳統教學法的學生。再者,課程結束後,實驗組另接受PBL教學法態度評價問卷,發現所有參與學生對於PBL教學法均持正面評價。研究結果對於教師在商管領域應用PBL教學法提供一可行之教學實踐參考案例。

原文下載


關鍵詞: 自我效能、問題導向學習、國際行銷課程、學習成效、學習態度


翻轉教室中預習教材形式對學生預習投入與學習成效的影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