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logo-xs

【高等教育階段課堂教學研究】

第二卷第一期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學習分析促進科技學科教學知識之研究

作者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胡詠翔助理教授


過去幾年,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(MOOC)已在全球蓬勃發展。本研究主要是針對研究者在校內通識開設自行研發的「大數據的設計思考」MOOC,進行數位學習實踐研究,以增進教師個人的科技學科教學知識,並探討MOOC期末通過率的問題。研究對象為研究者107學年第一學期開課之班級306位大學生,蒐集其在修課平臺中學習歷程共187萬1,747筆資料,進行學習分析,探討學生背景變項(性別、學院與年級),以及觀看教學影片的完成度、運用自我評量與觀看教材的策略、額外搭配多元載具等三項學習行為,是否影響學生期末修課結果。統計處理採卡方檢定和邏輯斯迴歸模型。研究結果發現:學院別和前述三項學習行為,對於學生期末通過課程及格標準皆有顯著影響。同時利用和諧性分數和ROC曲線,檢驗的學習成效模型,和諧性分數達83.8%,顯示具有高預測率。本研究結果未來可應用於發展學習預警機制,以提高學生學習表現與修課通過率。

原文下載


關鍵詞: 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、科技學科教學知識、學習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