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glogo-xs

【高等教育階段課堂教學研究】

第一卷第二期 以翻轉教學設計提升五專護理科解剖生理學課程之學習成效

作者: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莊禮聰助理教授


本研究透過發展解剖生理學課程之翻轉教學模式,藉由比較統一命題的五次考試成績,探討對學生學習成效的改變。研究對象為北部某專科學校五專二年級護理科之學生,採準實驗時間序列研究設計,實驗組共有兩個班級112人,採用課前學生觀看教師錄製的教學影片及做筆記的翻轉教學模式,並結合課堂中以即時反饋系統進行測驗及自行擬題等策略;對照組計有三個班級168人,以傳統講授方式進行教學。研究結果發現:一、實驗組與對照組的五次評量成績,隨著時間而有顯著差異;其中,實驗組第二次和最後一次總結性評量的成績,顯著優於對照組。二、調整兩組學生在一年級的起點成績後,實驗組有較高的機率是「持續高分組」的成績表現,且有較低的機率是「逐漸低分組」。三、透過質性回饋和量化回應顯示,實驗組對於翻轉教學設計感到滿意。整體而言,以翻轉教學結合做筆記、即時反饋系統及自行擬題模式,進行解剖生理學課程,對學生學習成效具有明顯之提升。

原文下載


關鍵詞: 解剖生理學、實驗教學、學習成效、翻轉教學


敘事文本結合問題探究導向教學在幼兒行為輔導課程之實踐成效